会员登录|免费注册|忘记密码|管理入口 返回主站||保存桌面|手机浏览|联系方式|购物车
VIP   VIP会员第2年

新疆菲特印刷有限公司  
加关注0

设计/印刷/包装/宣传用品/文体办公一体的优秀喀什印刷厂

搜索
网站公告
欢迎光临喀什印刷厂推荐企业--新疆菲特印刷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新疆菲特印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美丽的新疆喀什噶尔,资产总额达2000万元人民币,职工17人,是疆内喀什地区具有较大规模的包装印刷企业之一。
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朱总
  • 电话:13999648000
  • 邮件:zsl-ks@qq.com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公司新闻 > 印刷类平面设计师需要了解的印刷生产知识-喀什印刷厂,新疆菲特印刷
公司新闻
印刷类平面设计师需要了解的印刷生产知识-喀什印刷厂,新疆菲特印刷
2019-05-15IP属地 火星366

一、印刷材料

常见的印刷材料有:纸张、塑料、铁皮、布、皮革等可直接印刷的材料;瓦楞、双灰板、密度板等用来增加产品厚度与保护性的材料。

以下专门介绍最常见的纸类印刷

常见的印刷纸张有:铜版纸、白卡纸、白底白板纸、灰底白板纸、牛皮纸、双胶纸、哑粉纸、新闻纸及各类艺术纸等。

 

1.铜版纸

铜版纸:有单铜和双铜之分,即单铜为单面光滑,双铜为两面光滑,双铜最常见,挺度一般。

特点:色白,表面光滑有亮泽,纸芯为白色,双铜两面完全一样。

常见克重:80克、105克、128克、157克、200克、250克、300克、350克、400克

一般用途:书本、手提袋、广告单、名片、精裱盒面纸

 

2.白卡纸

特点:色白带点淡黄,纸芯也一样,正面光滑但不如铜版纸,反面毛糙,挺度很好。

常见克重:210克、250克、300克、350克、400克

一般用途:单层纸盒、纸卡、手提袋、名片、吊牌

 

3.白底白板

特点:正面白色发灰,纸芯灰色,一般反面为灰白,挺度一般

常见克重:300克、350克、400克

一般用途:单层纸盒、纸卡

 

3.灰底白板

特点:正面白色发灰,反面灰色,纸芯灰色,挺度一般

常见克重:250克、300克、350克、400克、450克

一般用途:单层纸盒、瓦楞纸盒、纸卡、吊牌

 

4.牛皮纸

特点:黄牛皮和白牛皮纸,有正反面,纤维较粗,挺度好,厚纸韧性强不易撕破

常见克重:100克—400克

一般用途:手提袋、吊牌

 

5.双胶纸

特点:白色,纸芯白,表面纤维比铜版纸粗,没有亮泽,没有正反面,便于书写

常见克重:80克,90克,100克,120克,160克

一般用途:笔记本、便笺、信封等书写类印刷品

 

6.艺术纸(特种纸)

艺术纸或称特种纸,是色纸、压纹纸、铝箔纸、香水纸、珠光纸、硫酸纸、触感纸等等非常用纸张的统称。

这些纸种类繁多但基本为上述几类,同类纸张也有不同的克重等级

一般用途:精裱盒面纸、书本封面甚至内页、吊牌、名片等

 

7.瓦楞

瓦楞由面纸、芯纸和里纸组成,为包装增加缓冲,让里面的产品受到更好的保护。

由纸张层数分:三层瓦楞、五层瓦楞等

由芯纸波浪分:依次是A型、B型、E型、F型,A型波浪最大,F型最小也最紧密。

小纸盒通常使用E型F型瓦楞,大纸盒通常使用E型B型瓦楞;

小纸箱通常使用B型瓦楞,大纸箱通常采用A+B型、B+B型、B+E型、E+E型等五层瓦楞;

瓦楞的里纸有黄色白色两种,芯纸和里面也可以根据要求做不同厚度。

 

8.双灰板

双灰板完全由废纸浆压制而成,完全是灰色的、不适合印刷仅用来撑份量。挺度比瓦楞好很多,一般用于书壳、小型精裱盒

一般按厚度分:1mm, 1.5mm, 2mm, 2.5mm,
3mm, 3.5mm等

 

9.密度板

印刷行业使用的为中密度板,是木屑压制而成,是一种木板。挺度非常好,做大盒子可以不变型。

一般按厚度分:2mm, 2.5mm, 3mm, 3.5mm等

 

 

纸张规格

纸张有平张纸、卷筒纸两种形式。

平张纸有固定的尺寸,卷筒纸仅宽幅固定长度可以按要求分切或直接卷筒使用。

平张纸的规格

正规(mm) 大规(mm)

全张(全开) 787X1092 889X1194

对开 540x787 590x889

三开 360x787 390x889

四开 390x540 590x440

六开 360x390 390x440

八开 270x390 295X440

十六开 195X270 220x295

书本十六开 185X260 210x285

 

办公纸部分规格

A4 210x297 A3 420x297

 

卷筒纸宽幅:787mm,889mm,1092mm,1194mm,(前四种最常见) 1米,1米3,1米4,1米5等

书本、广告单主要采用平张纸,包装盒主要采用卷筒纸

 

 

二、印刷工艺

 

印刷分类

按印刷材料分:纸张印刷、塑料印刷、铁皮印刷等

按印刷方式分:平张印刷、卷筒印刷

从印刷版材中图案部分: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平版印刷等

 

 

平版印刷

特点:图案与版材基本在同一平面

平版印刷常见的有两大类:胶版印刷(胶印)和丝网印刷(丝印)

这两种是最常见的印刷方式,是我们主要学习的对像

 

胶版印刷,简称胶印,是纸类印刷的主要方式。

版材为:PS铝版

优点:速度快、效率高、制版费低、可印刷精美图案(最高达175lpi)

缺点:通常只能印刷0.6mm内可弯曲的材料

书本、包装盒、手提袋、卡片等常见的大部分印刷品都采用胶版印刷,是现在使用最多的一种印刷方式。

 

 

丝网印刷,简称丝印,是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印刷方式。

版材:丝网绷

优点:适用范围广(对印刷对象的材质和厚度要求低,可印超大面积、甚至弧形产品),制版费低,印刷设备投资少。

缺点:效率不高,印刷精度不高,通常在40—85dpi之间

 

 

印刷流程

印刷流程:印前设计>制版>印刷>后道工艺>成品

 

制版

胶印制版:印前设计>出菲林>晒PS版,

现在也有不需要菲林直接出PS版的方式,叫CTP

CTP方式少了一道菲林的的误差,所以网点还原性更好。

胶印菲林从药膜面看为图案是反过来的(反字,药膜朝下),PS版上图案为正(正字)。

印刷中图案正反变化:

文件(正)>菲林(反)>PS版(正)>橡皮滚筒(反)>印刷面(正)

丝印制版:印前设计>出菲林>晒丝网绷

丝印菲林从药膜面看为图案是正的(正字,药膜朝上),丝网绷上图案为正(正字)。

印刷中图案正反变化:文件(正)>菲林(正)>丝网绷(正)>印刷面(正)

 

 

印刷设备分类

胶印机分类:

按幅面分:八开机、六开机、四开机、对开机、全开机

按每次印刷色数分:单色机、双色机、四色机、五色机、六色机

按印刷方式分:平张机、卷筒机(轮转机)

按印刷面数分:单面印刷机、双面印刷机

丝印机通常按自动程度分:手工丝印、半自动丝印、全自动丝印等

(当然也有不同色数,幅面、卷筒平张之分)

 

 

印刷原理

胶印印刷原理:利用油水相斥,就是有图案的部分会粘上油墨,没有图案的部分会被水冲洗掉(之后不会就不会再次着墨),PS版上着墨后转印到橡胶滚筒上,再从橡胶滚筒上压印到纸张上。

因为使用了橡胶滚筒,这个印刷方式被称为胶印。

丝印印刷原理:丝网绷如同一个很密的筛子,晒版时没有图案的部分孔洞就会被堵住,油墨穿过没被堵住的孔洞,印刷到材料表面。

丝网印刷是中国人的发明,早期的丝网绷是丝绸,所以称为丝印。

 

 

后道工艺

后道工艺又称后道,是印刷后期处理的统称,基本为表面处理类和成型类两种

 

 

表面处理类

常见的表面处理有:上光、覆膜、压光、烫金,凹凸、压纹、磨砂、UV等

上光:在印刷面表层涂上一层光油(有亮光油、哑光油、吸塑油几种),对印刷面进行保护,并让产品有一定光泽

压光:上光后的产品再用光滑的不锈钢板加热压制,能上表面的光油更均匀,从而看上去非常亮泽

覆膜:在印面上覆上一层塑料薄膜(有光膜、哑膜、激光膜、触感膜等几种),对印刷进行保护(保护性对上光好很多),而且产品会增加一定挺度和韧性。

烫金:把烫金膜(铝箔,种类繁多到有专业图册)烫到印面上,让烫金图案部分有很强的金属质感,是提高产品档次的常用手法。

凹凸:把印刷材料压出凹凸效果,增加产品的立体感。有平面凹凸和立体凹凸两种。

压纹:将印刷材料表面压出特定的纹路,增加产品的立体感,有滚筒压纹和液压压纹两种。

UV:通过丝网印刷,把UV油印到印刷品表面,产生局部亮泽并有一定凸起的效果

 

成型类

成型类的常见后道工艺:折页、装订、对裱、裱糊、模切、糊盒、贴窗、手工等

折页:将纸张按特定顺序折起来,是书本、说明书、广告单的特有工艺。

装订:书本、说明书的装订成册,有骑马订、无线胶装、有线胶装、线圈装等多种方式。

对裱:把两张或几张材料粘在一起,常见有卡纸对裱、裱瓦楞

模切:把材料按刀模图的形状切割或压线,是印刷成型最常用的方式。

裱糊:把面纸贴在双灰板、密度板上,主要用于做精裱盒和书壳

 

 

印刷颜色

在印刷材料上印刷色彩有三种方式:、专色印刷、四色印刷、专色四色混和印刷

专色印刷(专色模式)

预先调制油墨或市场上已有的预调墨专门用来表现一个颜色或一个色系,图案中有几种不同颜色就要印几次。

比如,用大红油墨放在某一机组,直接印出大红色及其子色(百分之多少的大红)。

早期的印刷方式只能印刷实地(百分百)专色,

通常用于低端印刷品(如信笺信封单据等),或很高端的印刷品(如纸币、邮票等)

四色印刷(CMYK模式)

用CMYK(青色、洋红、黄色、黑色)四色颜色通过不同的百分比再呈现各种不同的颜色。

一般用于中档印刷品,是最常见的印刷类型

两种印刷方式对比:四色印刷可以表达复杂的彩色图案,但专色印刷的色彩鲜艳、重复性好,并且有许多颜色在CMYK模式之外,必须使用专色印刷,如白色、金属色、荧光色等等。

专色四色混和印刷(混和模式)

结合两种印刷方式的优点,即可以印刷复杂的彩色图案,又可以印刷出鲜艳色彩或特别颜色。

通常用于中高档印刷品。

 

怎样辨别印刷品中的专色:

先看有没有任何CMYK之外的颜色,如白色、金属色、荧光色等。

再通过放大镜观察LOGO和大面积色块部分,如果网点为CMYK这四种之外的颜色或CMYK四种颜色之外的色块边缘完全重合则为专色。

 

印刷品结构

结构设计也是平面设计的一部分,实际上比图案设计更吸引人。如果是包装设计强烈建议学习些盒型结构。

 

成本

如果是设计公司高层需要对成本有一定了解,才能在客户预算下提出方案。

以上图文由喀什印刷厂推荐企业-新疆菲特印刷转载于互联网!